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思政部毛安翼博士为校党校学员开讲“从严治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05-30 00:00:00 浏览次数:

5月28日,思政部毛安翼博士为我校党校学员开讲《从严治党的现实背景与战略分析》。讲座首先从历史选择、现实成绩和共产主义理想三个层次全面论证了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全面领导的正当性基础,强调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全面领导是中国政治最大的实际,是打造现代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出发点。讲座以“王军伟死磕百度”等实际案例、若干数据比较和研究理论证明了当前官僚主义现象还比较严重,国家治理的制度费用还比较高昂。从严治党即着眼于此,它力图通过治党来增强党的代表性和执政能力。毛博士认为,习总书记从严治党包含两个特点:治理制度化和制度党规化。治理必须依靠制度,制度必须由明规则——党规体系——来固定,要破除各种封建的潜规则。治党重点在于治理不信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信马克思主义,组织工作不够民主又不够集中、作风上闹宗派主义、山头主义等。讲座最后强调,必须在制度视野和党规视野的观照下,理解巡视制度、两学一做、终生追责等具体治党对策的制度意义,要看到这些治党策略不是一时的头脑发热,不是转瞬即逝的运动,而是隶属于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必将沉淀为中华民族的政治智慧,共同服务于国家的长治久安。

讲座结束之后,毛博士与学员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作了比较细致的解答。毛博士认为,对当下的批判是必要的,但更要有历史的眼光和务实的态度,从历史维度和解决问题的角度来考察当前的党规体系和治党实践。对于中国的民主法治实践,要关心,更要投入。政治共同体是一艘航船,能否达到目的地,有责任的不仅是舵手,还有普通船员。无人可以置身事外。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