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研究员做客求是讲坛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19-12-17 11:29:41 浏览次数:

12月12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青年长江学者陈培永研究员应邀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求是讲坛,并给马院教师、马院“求是之声”学生助教宣讲团成员以及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老师作《马克思的问题域与当代中国社会透视》的学术报告。

陈培永研究员从马克思理论的关键词、现代社会的张力、马克思提供的方案、当代中国的可能性方案等四个方面展开分析。他结合马克思的文本从政治解放、政治国家与市民社会的割裂,私人、阶级与资本三个方面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的问题,他认为,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并不仅仅是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批判,更是对其运转背后一套理论逻辑的批判。这种批判依然具有时代意义。中国要打破西方的话语逻辑,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经验,建构自身的国家发展逻辑,使马克思的劳动逻辑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逻辑。

陈培永讲座引经据典,结合马克思的经典原著中关键概念,阐述当代世界的总体趋势和中国的可行方案,为参会者带来一场丰富思想盛宴。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提出不少问题,陈培勇一一进行回答。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