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19-07-14 17:15:25 浏览次数:

 

7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松山湖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举行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比赛由马院副院长银锋教授主持,马院五位青年教师参赛,五位评委参加点评,校党委副书记、马院院长吕琦元莅临现场观摩。

教学主题由参赛老师自定,要求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四门思政课主干课程内容中选取,比赛顺序采取抽签方式确定。李丹博士作首场展示,主题为“新文化运动”,包括新文化运动的背景、运动的主要内容等,教学手段多元,教态自然,语言流畅。毛安翼博士的教学主题为“法治要求良法至上”。他主要采用案例式教学法,用诸多生动的法律案例来诠释“什么是法律至上”“什么是良法”等抽象的法理问题。蒋青青博士与听众分享“贯彻新发展理念”。整个教学过程分为课程回顾、课程导入、主体内容和课后思考,设计科学,并穿插案例、视频,授课方法活泼生动。双修海博士的教学主题为“从‘时间/逻辑先在性’看马克思主义哲学”。他从“时间/逻辑先在性”看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看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看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三个方面展开主题,理论有深度,分析有力度,展现出主讲人深厚的哲学功底。最后一位青年教师是汪凡家博士,讲授主题为“洋务运动的兴衰”。他向听众分析了洋务运动兴起的背景、思想基础、具体措施、历史作用以及失败的原因,内容设计逻辑清晰,表达激情昂扬。

每位博士讲授之后,五位评委都会针对性地作出点评。全部展示之后,工作人员再收齐五位评委的无记名评分表,即时算出分数,公布比赛结果。吕琦元、唐元松、吕有云分别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吕琦元高度肯定近年来马院全体教职工在教学上的付出和取得的成绩,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不仅青年老师要参加教学比赛,其他年龄段教师也要参赛。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定期开展思政课教学比赛,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据悉,本次比赛得分前两位选手将分别录制一节课的现场教学视频,参加2019年度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复赛。广东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是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重要途径。比赛课程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四门思政课主干课程,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决赛之后,省教育厅将进一步择优遴选人员参加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联赛。

919154299

 

 

1462552705

1131324023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