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思政课实现手机网考常态化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19-07-14 17:12:29 浏览次数:

 预告:下面是三则关于学渣张三、学霸李四、佛系学生王五以及勤恳敬业监考老师考试现场状态和内心独白,

如有雷同......肯定会有雷同的

考试前

三年前思政课考试现场

张三:(糟糕!还有五分钟就开始考试,我的笔怎么突然写不出来。)

哎哎……你们谁有多的笔,借我一下!?

李四:(我已经准备好了,就差老师把试卷发给我了!老师看起来好忙,按这个节奏能不能按时开考呀?我还想快点考完复习下一科呢!)

王五:(为什么大家都看起来好紧张,考试而已嘛,这科挂掉,还有下一科的机会!今年不行,明年再来!)

       张三焦头烂额四处求笔,李四万事俱备坐等考试,王五无聊张望等待开考......监考老师李老师正忙着在黑板上书写常规的考试注意事项,写完又要拆封、整理需要分发的试卷,还要时不时口头提醒学生放好个人物品。

老师:请同学们将手机设备等与考试无关用品放到教室后面,请把手机调成静音或关机!

(哎,心好累……这句话到底要我讲几遍)

 

今天的思政课考试现场

张三: (啊,我不能再玩游戏了,不然等下开始考试,考着考着手机没电就惨了!)

李四:(手机不用上交真好,我可以一边等考试一边再复习下优学院里的课程内容。)

王五:(看起来大家好像都准备好考试了,考场气氛比较轻松呢!)

老师:请同学们注意看优学院的手机考试开考时间,时间一到就可以开始了!开始后,手机屏幕离开考试界面是会被记录的,请大家自觉维持考场纪律!

 

【小结】实施手机网考无纸化考试后,学生只需携带一部常用的手机,就可以参加考试,老师也不用准备太多事项,专业课的老师在考前甚至还有时间为同学们做最后的答疑呢!

 

 

考试中

三年前思政课考试现场

张三:(希望我龙飞凤舞写的字还能被批卷老师认出来……不至于一气之下给我个不及格)

李四:(我思维活跃刹不住车,不小心又长篇大论了,应该都踩到分了吧!)

王五:(哈!我选择题已经做完,差不多了,主观题我随便写点东西就完成啦!)

老师:同学们交卷之前别忘了写自己的姓名!做完的将试卷交到讲台上来,考试现场不要留下任何纸质材料!

 

今天的思政课考试现场

张三:(真没想到有一天我会坐在教室里正儿八经地用手机来考试……

李四:(嗯,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中,我打字果然比手写还快。准备交卷!)

王五:(咦!怎么大家的考试速度像按了2.0倍加速键,才开考20分钟就有人交卷走了?)

老师:(我现在在考试后台看下学生的考试情况,看看哪套试卷被分派的多,监控一下同学们的答题情况,很不错,已经有同学分数出来了。)

 

【小结】考试过程,由于电子设备的简便性,学生的答题速度不由自主加快,同时,老师能在后台随时观察学生的考试状态及正在不断动态更新的考试分析数据。

 

 

考试后

三年前思政课考试现场

张三:(好担心,不及格的话又要重修。不知道要等什么时候能出成绩?)

李四:(我应该能拿90分以上吧!希望成绩能早点出来。)

王五:(真愉快!又结束一门,成绩什么的都是浮云!)

老师:(我得清点下试卷数量是否正确,等下还要去教研室提交考场记录表和签到表,想想真可怕,我又要至少闭关一周来批阅试卷了!)

 

今天的思政课考试现场

张三:(啊啊啊怎么才58分,就差一点点……我得再看一下我其他考核项有多少分,综合成绩千万要及格啊)

李四:(95分!漂亮!考完就出结果真好,我可以专心复习下一科了!)

王五:(76分,跟我预想的差不多。一考完就知道自己考了多少,感觉确实不错)

老师:(我登陆平台看看这场考试及格率高不高。嗯,上面已经统计得很清楚了,我可以结合平台数据分析做书面的考试分析报告了,顺便把成绩先导出来,后面计算出综合成绩后就可以登记成绩了!)

 

【小结】手机网考不但能减轻学生等待成绩的焦虑,也能让老师从繁琐沉重的改卷中解脱,用数据更客观地分析学生的基本情况,从而帮助老师更有针对性地改善教学。

【总结】本学期为马院实施无纸化考核的第五个学期,从最初的机房网考到现在的手机网考,从最初的2个老师参与到现在全院参与,从只有1门课参与到5门课全部参与,再到选修课也参与其中,从847人次到14733人次,马院无纸化考核已成常态!优学院手机考试应用也在考试改革过程中不断迭代更新,完善功能,为期末网考持续助力!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