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轮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轮播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山东大学开展思政教育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19-07-05 17:44:11 浏览次数:

     

    628日至7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专任教师赴山东大学开展思政教育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研修内容分为专题讲座和实践教学两个板块。

    29日上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教授致欢迎词,学院郑倩书记向学员们介绍了山大的历史、学科设置等基本情况。马院执行院长唐元松教授致谢,希望老师们珍惜此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学有所获。随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向学员们作首场讲座“青年价值观变迁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郑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所引起的青年价值观的变化。他认为,当代青年价值观的变化表现为更强的开放心态、不可忽视的心理焦虑等10个方面。这些变化要求思政课教师在新时代下从教育任务、教育过程等八个方面创新思政教育。29日下午安排了两场讲座。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山大马院程英副教授与学员们分享了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品质的经验。她提出“八个相统一”作为高校思政课金课标准,而在提升基础课教学品质的路径上,分别从教师主体的“教”和学生主体的“学”两方面介绍了12种方法,如问题引导、案例教学、自由分享、团队活动、线上延伸等。全国首届思政课教学骨干、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获得者、山大马院夏巍教授围绕“思政课教师如何做好理论研究”这一主题,以缜密的逻辑和深刻的理论,总结、分析了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一要热爱和好奇;二要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三要有问题意识、科研表达能力并进行系列创作。

    30日上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标兵、山东省教学名师、山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周向军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的四个着力点:走进经典、融会贯通、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确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作为山大马院前任院长,讲座尾声,周教授还与马院领导、教师就如何进行学科建设问题进行了富有启发的交流。下午,山大研究生院薛南青教授以“齐鲁文化 文化自信——走向世界的儒家文化”为题,为学员们呈献了一场关于齐鲁文化、儒家文化的学术盛宴。薛教授语言幽默、学识渊博,关于齐鲁文化、儒家文化的典故,信手拈来,生动演绎,极大地开拓了学员们的视野,加深了他们对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理解。

    71-2日,马院老师赴沂蒙山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进行现场学习。71日是党的生日。学院两个党支部还结合实践教学内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红嫂和老一辈革命家牺牲奉献、报效祖国的红色基因一定能够代代相传,在新时代发扬广大。

        据悉,山大马院是全国首批重点马院。此次马院教职工集体赴山大马院开展思政教育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是马院落实“六要”“八个相统一”的重要举措,也是近年来马院提升教师思政教育综合能力,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常规动作。马院于2017年、2018年先后赴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能力培训,7月组织教师赴国家重点马院进行全员培训在马院已经形成惯例。

    1253970834

    382266297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