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社会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常平中学、常平镇司马中学、常平镇第三小学开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共建活动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2-09-22 08:42:5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及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共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刘健,党委副书记郭奕鹏带队赴东莞市常平中学,与常平中学、常平镇司马中学、常平镇第三小学校长开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共建研讨活动。

刘健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倡议开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共建活动的初衷,提议各方遵循教育规律,突出核心理念一致性、主题思想统一性、内容方法梯度性、资源供给整合性、主体互动融合性,形成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一体化思政教育体系,推动大中小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团队建设。共建可从五个方面展开:一是聘请大中小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专家和教学能手,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指导委员会,指导开展一体化教学、研究工作;二是设立联合课题组,定期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活动,设立一体化建设课题,依托课题组开展跨学段思政课教学研究,形成系列研究成果;三是建立“手拉手”联合备课机制: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结对活动,打破学段区隔,做好衔接,形成“手拉手”联合备课机制,发挥东莞理工学院思政课专家示范带动作用;四是建立定期交流学访制度,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互相开展研学活动,借助线上资源建立跨学段交流研修机制,深入开展相邻学段思政课教师教学交流展示研讨等活动;五是携手开展大中小学同上“思政第一课”工作:积极探索现场教学、连线教学等形式,协同组织不同学段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联动为学生每学期讲“思政第一课”,增强思政课对学生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陈庆宏校长表示,常平中学会从学校层面积极响应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倡议,给予大力支持,并提议不同学段学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沟通合作、相互学习和借鉴,在思想共建、课程共建和队伍共建、教研共建上下工夫。

常平镇司马中学陈宗金校长也对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倡议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学能够多派专家、学者和名师对初中学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进行培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同时提出希望司马中学也能有机会承办共建活动,欢迎各学段学校教师来到司马中学交流宝贵经验。

常平镇第三小学唐上昌校长感谢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倡议,为小学学段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共建活动提供机会。唐校长提出,希望以科研立项、课题研究推动一体化共建活动,同时使小学思想品德教师参与到课题研究中,以科研促教学,使小学教师既能够以“小故事”讲通“大道理”,也能够达到“人人在课题组”的目标,教学科研能力同步提升。

本次共建研讨会强调,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共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具体落实广东省教育厅《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措施(试行)》,加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机构沟通合作,结对共建,促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后续会开展系列相关活动,以达到“打破学段区隔,扎实推进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教育改革创新,真正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的活动目标。

 

 

撰写:赵洁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刘健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