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马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集体研讨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融入德法、劳动教育课程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2-06-10 15:01:31 浏览次数:

为将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准确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劳动教育”课程,6月9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我院多功能实验室举行了“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融入德法、劳动教育课程”集体备课会。

教研室主任毛安翼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并对重点内容做了精准分析和讲解。

他还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劳动教育”课程的教材内容,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与融入要点及方法等方面明确了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融入两门课程的具体要求。

一是明确教学目标,即联系课程讲授省党代会报告的重点内容,引导学生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学习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学生深刻把握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的战略定力,自觉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承担更大责任,引导学生深刻把握省党代会精神对东莞的指导意义,奋力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二是明确教学重难点,教学难点在于深刻讲解1个灵魂(两个确立、两个维护)、1条主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于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重要意义。教学重点在于联系教材、课程,在“1+1+9”这个战略部署中学习、领会“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等内容。

三是融入要点与方法。他建议使用东莞案例,采用案例教学的方式将“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融入德法课的“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讲解中。第二,建议以实践教学的方式将“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融入德法课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部分,可根据各教学班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参观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可园等著名景点;第三,建议通过讲好“东莞故事”的方式将“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融入德法课法治建设的讲解,从同学们身边的故事讲起,使其亲身体会法治广东的建设进程、取得的丰硕成果。

与会教师就如何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融入德法、劳动教育课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真诚的分享。代表老师罗艳就如何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过去五年广东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融入德法课第三章弘扬中国精神第三节改革开放专题,分享了自己的方法。例如,可以通过邀请东莞市公安局毒品调查科警务人员讲解禁毒知识,使学生体会“深化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持续整治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徐家琦认为,可以将“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融入德法课第三章第二节做新时代忠诚爱国者的教学内容,通过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建设,挖掘广东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的红色基因、革命故事,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培育学生爱乡、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切爱国情,进而凝聚青年力量为建设祖国贡献青春与智慧。

此次集体备课会使参会教师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教师将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劳动教育”课程的思路,同时会上交流与讨论也为实际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和多样的教学方法,使思政课真正做到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又能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


撰写:赵洁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刘健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