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多名专家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0-12-02 16:39:03 浏览次数:

20201130日,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广东财经大学智能社会与人的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袁继红、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所博士生导师陈晓平教授等专家莅临我校开展题为“青年教师成长的主要经验与路径 ”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技巧与方法、主要问题与应对”等学术交流讲座,向我校师生介绍自己的治学经验与科研心得,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凤良副教授主持。

袁继红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和学术评审经验,理论联系实际,向参会师生详细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议评审规则、学科分组情况、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注意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及写作技巧。袁教授通过列举以往评审的优秀项目和问题项目,深入分析在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环节,并在论文写作思维和组织架构上给出了一定的指导建议。

陈教授从 “第一例基因改造人类婴儿的诞生”的引发争议出发,探讨现行的基因伦理学和生命伦理学有许多合理之处,如对基因编辑技术应用的严格限制和对增强性基因编辑技术的禁止。但是,对于生殖系基因编辑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现行的基因伦理学虽有警告,却不加禁止,甚至在大方向上给予鼓励,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严重的不足或缺陷。为此有必要引入“生殖系基因编辑禁止原则”,这些基因伦理原则是每一个从事科研工作的学者应该遵守的。

季士强教授从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课程整合的必要性、如何将各学科进行有机整合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他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发生改变。学生们不仅要掌握书本上的基本知识,而且还要具备将所学知识有机结合的能力。这要求教师们从品德、学识、能力等方面来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应该注重对学习技能和方法的传授。将不同学科之间的知识进行有效整合,从而全面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最后是互动环节,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文传学院等学院师生们向专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也得到了专家们诚恳的回应。讲座在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撰稿:肖凤良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唐元松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