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系列课程之四:《经济东莞》 经管学院开讲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0-11-24 17:03:11 浏览次数:

11月19日下午,在莞城校区5#1教室,李丹老师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做题为“浴火重生、化茧为蝶:从农业大县到高端制造业中心”的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东莞实现了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到新兴工业城市的蜕变,实现了百年期盼的经济腾飞之梦,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东莞奇迹”,浴火重生、化茧为蝶,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与当代先进生产力结合的强大生命力。李丹主要从“改革开放前的农业大县”、“改革开放后至80年代末的制造业中心”、“21世纪初期的国际制造业名城”、“大湾区规划下的高端制造业中心”等4个部分同学们介绍东莞从农业大县发展到高端制造业中心的经济发展历程根据经管学院学生的专业特点,以东莞从古至今经济发展的历史为脉络,从经济学专业重视数据、发展模式的特点出发,以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发展模式与数据为讲座的主体内容讲座还融合历史学中关注社会发展、民生细节的研究方式,并在内容上融入了东莞人民在社会各发展阶段的生活细节。

“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系列课程是马院举全院之力打造的课程思政品牌,结合学校15个二级学院的专业特点,开发设计了15系列课程。系列课程主要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行业专家的模式进行专题教学旨在通过讲好东莞故事、大湾区故事和中国故事,坚定大学生的“四个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李丹老师的讲座属于该系列课程之四主要面向经管学院。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既深入了解了东莞经济发展的宏观历史,也接触到历史不同阶段下东莞人民生活的细节,对本地经济与社会发展历史有了较为全新的认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毕业后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再接再厉,继续为东莞的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撰稿:李丹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毛安翼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