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系列课程之九:《法治东莞》 法社学院开讲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0-12-28 10:57:15 浏览次数:

    12月10日下午,在莞城校区6#1教室,马克思主义学院蒋青青老师为法社学院2019级法学、行政管理、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做题为“法治东莞:深耕稳定‘责任田’,守好发展‘主阵地’”的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市相继出台了《中共东莞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法治东莞建设的实施意见》、《东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6—2020年)》等重要文件,为东莞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中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现代化都市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蒋青青主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四个角度切入,以“东莞地方立法权扩容赢先机”、“东莞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实践样本”、“东莞司法体制内外部改革溯源治理”、“东莞全力打造法治社会”等四个部分为主体内容,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引入了较多法治东莞建设的典型案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法治盛宴。该讲座以纵向发展为脉络,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法治东莞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以横向比较为线索,通过对比广州、深圳、佛山等城市,彰显了东莞法治建设的新特色。

cf53276de8f2cc460ef030b1b6c5853

 

“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系列课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全院之力打造的课程思政品牌,结合学校15个二级学院的专业特点,开发、设计了15门系列课程。系列课程主要采用“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行业专家”的模式进行专题教学,旨在通过讲好东莞故事、大湾区故事和中国故事,坚定大学生的“四个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蒋青青老师的讲座属于该系列课程之九,主要面向法社学院。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既能深入了解到东莞法治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也能深刻认识到法治在提升东莞城市治理效能上所发挥的保障作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会努力学习,早日通过司法考试,为东莞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597a26c453f1e11111e834b7a3d8e77

撰稿:蒋青青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唐元松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