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系列课程之十四:《智慧东莞》 计算机学院开讲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1-01-06 11:10:22 浏览次数:


20201229日,我院毛安翼老师在学生活动中心开设讲座,讲座题目为《智慧东莞: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的智慧化》,计算机学院201820192020级部分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从“从农业小城到特大城市”“特大城市智慧治理”和“治理智慧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三个方面展开。毛安翼简要回顾了东莞历史,分析了近40年东莞在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等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由此对社会治理带来的巨大挑战。毛安翼指出,外来人口占人口多数的开放社会,必然要求社会治理模式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必然要求着力提升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他以“民生大莞家”“智慧新警务”“共享员工”等案例,论证了智慧化为社会治理带来的巨大效能。他还指出,“四个水平”不是相互割裂的,而是相互联系、彼此依托的。社会治理智慧化在提高治理效能的同时,也会产生一些新的需求,如个人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亟待保护。法治化是厘定权力与权利边界、预防打击高科技违法犯罪的必由之路。最后,毛安翼通过剖析徐玉玉案,警示同学们要遵纪守法,把所学的信息技术知识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和力量。

“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系列课程是马院举全院之力打造的课程思政品牌,结合学校15个二级学院的专业特点,开发、设计了15门系列课程。系列课程主要采用“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行业专家”的模式进行专题教学,旨在通过讲好东莞故事、大湾区故事和中国故事,坚定大学生的“四个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毛安翼老师的讲座属于该系列课程之十四,主要面向计算机学院。

撰稿:毛安翼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唐元松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