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马院系统推进教研室集体备课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1-05-08 09:21:3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融入学校新文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系统推进教研室集体备课。

为确保集体备课有序、有效进行,马院多次召集教研室主任研讨集体备课方案,出台了《马院集体备课制度》,对备课次数、备课频率、备课须覆盖的内容及备课方式作出了原则性的规定。根据这些要求,4月下旬,马院“思修”“概论”“纲要”“原理”和“形势与政策”等五个教研室结合本教研室实际情况,先后完成本年度首轮首期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按如下步骤开展。每期集体备课,教研室预先确定一到两位主讲老师,其他老师做好点评准备。要求主讲老师事先选好主题及教材相关章节,每人主讲20-30分钟,其他老师点评5-10分钟。主讲一般围绕教学设计展开,即按照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环节组织、使用的相关素材和学习效果评价等五个方面来进行阐述。教研室其他老师一一对主讲内容进行点评,特别是针对教学难点与主讲老师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各教研室老师一致认为,本次备课井然有序、深入细致,有助于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相比专业课程,思政课教学具有教学目标统一、教材统一等特点,马院系统推进教研室集体备课,既可以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能够确保思政课教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是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有效方式。

 

撰写:毛安翼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唐元松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