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2-08-04 09:01:23 浏览次数:

今年5月,广东省教育厅公示了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认定名单,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入选省级一流课程。

马院《形势与政策》课是按照教育部要求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必修课。近年来,随着学校确立了“人才强校”战略核心地位,马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建立了一支师资队伍雄厚、专业基础扎实、在东莞市乃至广东省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领域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科研团队。团队包含五名专职教师、十多位兼职教师,团队负责人为马院副院长银锋教授,课程建设执行人为“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肖凤良副教授。

《形势与政策》课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为组织目标。在学习共同体中,教师是研究者和设计者,学生是参与者和创造者,师生都要完成角色的转化和自我的提升,师生是一个互相促进和共同提升的关系。只有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能力的课程,才是真正的一流课程。本课程力争把学生从一个被动的反应者、被灌输者,转变为改变现实的主动参与者、思考者、对未来的创造者,力争把教师从一个灌输者、管理者,转变为能够提供工具和学习方法的启发者和引导者。

课程深度融合了校内外教学资源,深入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精心构建起东莞本土特色的校本系列课程。截至目前,团队结合大湾区和东莞实践,以学校15个二级学院学生为对象,设计了15个专题,撰写了约12万字的教案,录制完成近300分钟的“湾区东莞,品质东莞”系列微课。

本次认定是广东省教育厅对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成效的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不断打造思政“金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撰写:毛安翼

初审:银锋

复审:郭奕鹏

终审:刘健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