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纲要教研室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展集体备课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2-09-23 10:01:51 浏览次数:

922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下简称第四卷)开展集体备课,主题为“如何融入纲要课教育教学”。此次集体备课会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由谷正老师主讲,其他老师逐一发言讨论,教研室主任夏志有老师主持会议。

谷正认为,学习贯彻第四卷要求我们:第一,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第四卷的政治之魂;第二,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具体论述丰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第三,以第四卷的相关论述指导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授课。

其他老师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融入教育教学的设想。陈立中老师提出要结合多种文本学习第四卷,结合中央最新精神学习第四卷,结合原理学习第四卷,并在通读第四卷的基础上有重点地学,还要运用多种方法研读第四卷,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曾志平老师认为第四卷融入课堂教学,其重点在课程学习的意义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的很多最新论述可以充实进来,课程的最后一部分即第十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是融入的重点。谢敏老师分享了教学设计,并提出第四卷提到的“掌握历史主动”,对于理解中国近现代史中的很多重要历史事件和节点很有启发。李丹老师认为,第四卷具有大视野,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来分析中国近现代史,她还分享了课程讲述中的一些经验做法以帮助师生更好地学习第四卷。吴进老师认为,纲要课教师学习第四卷要注意站稳立场,坚定自信,以一种全新的视角来审视中国近现代史的历史事件。

教研室主任夏志有老师做了点评和总结。夏志有从第四卷第一个专题出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历史观对于纲要课教学具有重大价值,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各个章节和专题都可以放在一个更大的历史场景中进行观察,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学习近现代史的发展规律,认识自身历史使命。

集体备课会后,夏志有还就马院“四强”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教研室的落实做了安排:一是加强教学能力提升,对教学团队建设提出了要求,并鼓励老师多听课,建立互听互评制度;二是以东江纵队纪念馆和鸦片战争博物馆为研修基地,组建两个研究小组,争取发表一批高质量文章;三是提升学生社会实践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加强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最后,夏志有就日常教学工作的规范问题提出了要求,比如结业考试的出题监考等环节要特别认真,马虎不得,期末教学档案材料装订要细致、反复检查。夏志有特别强调了务必严格对待学生重修,这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自己、教研室乃至学院负责。



撰写:夏志有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刘健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