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我院举办第4期青年教师教学工作坊,聚焦提高思政课“抬头率”

发布人:张宇帅 发布时间:2020-10-25 15:03:20 浏览次数:

10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4期青年教师教学工作坊,聚焦提高思政课“抬头率”。马院副院长银锋教授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银锋重点分析了思政课“抬头率”低的主要原因。他指出,学生的自律、获得感是思政课抬头率的决定性因素。思政课老师作为的积极与否,也深刻影响着思政课的教学效果。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结合工作实际,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从以下方面改革教学方式,丰富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

要善于向徐川、王向明、田明等优秀的思政课老师学习;第二,重视课堂教学设计,在教学设计上下硬功夫。全面、深入做好教材分析、学情分析、目标设定、重难点提炼,研究、实施解决策略,整合、利用课程资源。既要重视教学内容与过程,也要完善“售后服务”,做好教学评价。第三,要科学安排教学内容。内容要有思想性、理论性,也要有趣味性、故事性。第四,要掌控好课堂节奏,合理安排讲授、提问、视频和故事等元素,做到松紧结合,张弛有度。第五,尊重、关爱学生,营造严肃又活泼的课堂气氛,拉近师生距离。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银锋希望,全院教师努力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教学过程的规范化,并结合个人实际情况,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抬头率”,增强学生获得感。

撰写:马院办公室

一审:毛安翼

二审:郭奕鹏

三审:唐元松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