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李忠红调研指导思政课建设与改革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1-04-10 14:52:36 浏览次数:

 48日,校党委副书记李忠红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思政课建设与改革。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邹琼,教务处处长兰善红,宣传部副部长叶妙娴等人参加调研。

   马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思政课教学实验室”等六个教研室主任先后围绕本门课程,简要归纳了近三年来课程建设的成绩与特色,重点对照《新时代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梳理课程建设存在的不足与挑战,并针对性地提出未来建设发展的路径。马院副院长银锋对五门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和展望。

兰善红、邹琼就汇报发表意见。兰善红鼓励马院积极组建教学团队,积极申报教研课题。邹琼表示,马院课程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强调思政课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李忠红对马院在课程建设上的积极探索及其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此次调研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落实《新时代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马院课程建设要对照《方案》,查摆问题,出台举措。

李忠红提出五点具体意见:第一,要提高认识。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切实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第二,要提升亲和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做到以理服人,同时要在师生情感交流中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做到以情动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在真信中才能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第三,要直面问题。思政课教师要敢于直面学生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站稳立场,敢于“亮剑”,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第四,要勇于创新。增强教学内容的实效性,坚持内容为王,积极创新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第五,要扩大莞工马院影响力。要重视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以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持续创新完善人才机制,激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科研,打造莞工思政课品牌。

撰写:毛安翼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唐元松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