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我院认真学透讲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0-10-21 14:38:04 浏览次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以来,为了与时俱进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中研读、深入交流,积极思考如何将其中的内容有机地融入到各门思政课教学之中,并发挥学科优势,在师生中做好宣讲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集体备课会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入教材

9月4日至5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0秋季学期集体备课会,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研讨如何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融入思政课的教学中。学院邀请了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开设专题讲座。在全体学习研讨的基础上,马院还以教研室为小组进行了分组深入研讨。通过听取专家报告和集中研讨,马院老师表示受益颇丰,极大地加深了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的理解,将内容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的思路也更清晰了,并将根据自己所讲授的课程特点,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进一步认真梳理融入点,思考讲授方式方法,引导学生自觉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

其中,在《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大国博弈视角下的中美关系”的讲授中,思政课教师就融入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里 “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的内容,通过授课老师讲解、导读,学生交流讨论的形式,引导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集体研讨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新学期开学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共举行了3场研讨会,与会者各抒己见,从第三卷的形成与来源、内涵与要义、特点与意义等维度进行了深度探讨,并形成了宣讲课件。其中,10月8日,马院教师以主题报告和交流发言的形式,分享了心得体会。研讨会对促进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起到良好的作用。老师们表示,将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集中宣讲带动师生学习新热潮

马院发挥师资优势,积极走进师生中开展宣讲活动,深入浅出地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思想精髓,带动师生不断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新热潮。新学期开学以来,马院教师在师生中共开展宣讲活动15场,对象包括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听了讲座后,不少老师表示,这是一场带着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导学,收获良多,让自己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思想精髓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有了更强的自信和自豪感。其中,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的洪南龙博士结合自己今年暑假带领学生前往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大塘村开展扶贫工作的经历,说道:“听了宣讲,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党的扶贫政策,更深刻理解了‘精准’的工作方法论。我们要坚持在扶贫攻坚中进行方法创新,要深入摸清乡村发展的脱贫需求,才能做到精准扶贫。我们要自强、诚信、感恩,帮助老百姓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撰写:马院办公室

一审:毛安翼

二审:郭奕鹏

三审:唐元松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