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马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省高校思政课新任教师培训班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0-11-19 08:51:13 浏览次数:

11月11日至13日,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培训班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在广州华泰宾馆举行,我院青年教师代表杨云安、王敏、梁灿、曾志平、陈兵、冯斌等六名老师代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会并全程观摩学习。

此次会议由省教育厅主办,中山大学承办,吸引了来自中山大学、深圳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大、东莞理工学院等省内70余所本科、高职院校,230多名教师参加,参会学校和人数都创历史新高。各高校青年教师集中观摩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活动。来自深大、暨大、南方医科大学等10所高校的12位参赛教师经过激烈比赛,最终决出了一、二等奖,并选出四位优秀教师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比赛。

活动还邀请了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明星教授分别作了专题讲座。林进平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以《融通马克思主义理论资源,丰富中国元素——兼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题目向与会教师介绍了从事理论研究应该掌握的道与术他认为发展马克思主义要融通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等领域,下大力气,下苦功夫,立足中国,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在学科范式体系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他结合自己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介绍了融通的可行性,将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国外马克思主义“三马”融合,将马克思主义与国际共运,近现代革命史,党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融合,拓展理论视野,最后还介绍了自己研究的心得体会。罗明星教授则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题目作了讲座。罗教授剖析了人民主体的社会基础,认为人民是权力和权利的主体,也是发展、评价主体,要始终为让人民谋幸福,将奋斗与幸福、未来与现实、感觉与事实、物质与精神、个体与共同体相统一,坚守人民立场,让人民从“自由”走向“具体”,由“手段”走向“目的”,由“差序”走向“平等”,由“平凡”走向“高贵”,不断提高人民幸福满意度。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员、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辉最后勉励所有与会青年教师,上好一堂课,设置好一个主题,讲好一个故事,做一名好老师。

此次培训班和讲课比赛主要面向省内高校新进青年教师群体,通过实践和理论培训,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青年教师队伍思政课教学、科研水平我校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希望明年还能参会。

 

 

 

 

 

 

撰稿:杨云安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唐元松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