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马院举办学术研讨会 黄卫平、张定淮等专家莅临指导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1-01-04 15:38:06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202012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期末专题学术研讨会。深圳大学黄卫平、张定淮等专家学者莅临指导,马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执行院长唐元松主持。

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黄卫平教授作题为《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专题讲座。他着重从政策出台的背景和动因、机遇和挑战等多方面比较了深圳40年前建设经济特区与今日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异同。他指出,两次建设都是通过发挥经济改革的倒逼作用,推动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都是国家决策层推出的重大举措,但这些国家行为又同时为地方保留了自主创新、改革的空间。同时,两次建设也有不同的差异,面临不同的挑战。40年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获得广泛的共识;40年后,经济下行压力大,改革的任务有新的变化;40年前,改革重点在于冲突体制机制的束缚,40年后,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这对改革举措的出台提出了很高的合法性要求;40年前,改革是危机推动,问题倒逼促成的,是为了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40年后,改革最大难题是领导干部面临四大考验、四大风险,是如何有效制约权力,如何保障政治安全、制度安全、国家安全。其次,改革的外部环境不同。建设经济特区是要全面向国际社会接轨,先行示范区建设是为世界发展构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第三,产生的宏观效应不同。40年前的经济特区是“万花丛中一点红”,容易取得轰动效应;40年后的先行示范区只是国家众多授权品牌之一,需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定淮教授作了题为《未来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新趋势》的讲座。他全面回顾了40年来中央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具体思路,并对一国两制的未来趋势作了宏观分析,指出未来中央香港工作的思路是从无为到有为转变,从被动到主动转变,真正落实“一国两制”的伟大战略构想,实现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讲座后,与会老师就相关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富有启发的交流。

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谷志军教授、冯秀军博士出席研讨会。

撰写:毛安翼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唐元松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