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科研工作坊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学术报告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1-11-01 08:17:09 浏览次数:

为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拓宽教师的学术视野,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10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科研工作坊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学术报告。活动由马院党委副书记郭奕鹏主持。

郭奕鹏首先介绍科研工作坊设置的目的。他表示,希望通过常态化的学术报告和制度化的保障,活跃学术交流,促进教师及时了解学术前沿,激发教师的科研热情,实现科研与教学相长。

b1f7d0131f2fbec6c2a5cab726e2997

随后科研工作坊举行首期学术报告。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钊副教授作“实践、劳动与自由:马克思教育观的当代审思”的学术报告。林钊认为,马克思站在新唯物主义世界观的立场上,展现出了一种富有超越性视野的教育观。立足于革命的实践,马克思对暗含着先验人性论、机械反映论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教育观进行批判,强调教育必须与现代生产劳动相结合,劳动与教育的结合是未来教育的趋势,参加现代生产劳动是现代人实现自由全面发展的必然途径。马克思明确反对“游手好闲的学习”。这种教育理念对卢梭已降的现代主流教育理念构成重大冲击,后者主张游戏教育并把摆脱外在目的性视为自由,而马克思的自由王国恰恰存在于实现外在目的的劳动过程之中。

eafb9e0839f8c6beba32de9ac15b0bf

郭奕鹏在评论中认为,林钊副教授的学术报告贯穿深刻的问题意识,以扎实的文本基础和清晰的论证逻辑提出了富有启迪的观点,展现出一篇优秀学术论文的写作范本。随后与会老师围绕马克思教育观的当代意义、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区隔等问题,与林钊副教授展开富有成效的交流。

根据马院工作安排,科研工作坊每月举办一次学术研讨会,由马院教师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的学者围绕学术前沿或自身的研究内容作学术报告,或由本院青年教师围绕自身研究方向或学术论文作学术报告。工作坊由本院教师轮流负责主持与点评,所有与会人员针对报告主题开展研讨或提出修改建议。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唐元松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