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思修教研室集体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融入思政课教学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2-09-23 10:03:40 浏览次数:

922日,思修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在学院实验室开展集体备课,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如何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此次备课会由朱丹华老师主讲,毛安翼老师负责主评。

朱丹华在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基础上,就融入内容、融入方法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她指出,融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首先需要把握该书的总论内容,即把握该书的专题设计、整体结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共有21个专题,109篇文章,广泛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等,形成了“五+四”的结构。联系《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该书可以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专题主要有:“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四、坚持敢于斗争”“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十一、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十二、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十六、统筹发展和安全”“十七、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等。朱丹华重点分享了每个专题中可以融入的经典语句、经典论断,并用我校对口扶贫、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等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案例来引导大家思考融入的具体路径和方法。

毛安翼表示,朱丹华老师细致对比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完整梳理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可以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内容和、路径和方法,其敬业态度令人感动,无私分享令人深受启发。毛安翼向与会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第一,融入可以抓重点、亮点,抓核心概念、核心论断。第二,除了直接引用书中的经典论断,还可以借鉴书中对这些论断的论证思路、论证理由,特别是用到的经典案例。第三,树立历史意识、体系思维,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来理解,放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的完整体系中来理解。

教研室其他老师先后就如何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重点融入哪些内容、如何融入等问题,相互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朱丹华和毛安翼老师的观点作了有益的补充。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集体备课让大家深刻地学习领会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老师们纷纷表示,自己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思政课教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开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新局面紧密结合起来。



撰写:毛安翼

初审:张宇帅

复审:郭奕鹏

终审:刘健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