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鸦片战争博物馆合作共建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2-10-14 16:12:07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为充分利用本土博物馆文物资源优势,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优势,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鸦片战争博物馆(海战博物馆)会谈馆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携手打造思政课学习社会大课堂。

10月12日下午,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鸦片战争博物馆(海战博物馆)馆院合作座谈会在鸦片战争博物馆会议室举行。

博物馆副馆长唐立鹏,研究室主任曾红玲,宣教部主任张翠霞,东莞理工学院马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刘健,分工会主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夏志有,曾志平博士,组织员张宇帅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唐立鹏主持。

唐立鹏首先代表鸦片战争博物馆对马院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博物馆的研究、展示、收藏、教育等四项基本功能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他表示,东莞理工学院马院具有深厚的学术底蕴,肩负着东莞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任,希望双方在未来合作中充分发挥马院的人才优势和理论研究优势、博物馆的文物资源优势和场馆优势,共同打造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新高地。

马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刘健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培养好一批人才、如何更好地为近代史开篇地的历史研究服务培养好一批人才、如何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培养好一批人才是马院的责任。这是我们接触鸦片战争一手资料、到当时民族英雄战斗过的地方来学习研究的一次宝贵机会。希望双方在合作中共同传播鸦片战争博物馆珍贵的历史文物故事和虎门销烟精神,为诠释近现代史、传承民族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贡献力量。


随后,博物馆研究室主任曾红玲表示,馆院各有优势,今后可以在课题申报、项目研究方面深度融合。她介绍了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研究著作和正在编辑的学术杂志的情况。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张翠霞在讲话中谈到,博物馆的宣教工作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每个月都定期开展进军队、进学校、进机关企业等活动,在节假日都有常态化的志愿讲解员队伍加入。

马院纲要教研室主任夏志有表示,双方可以拓宽合作领域,在大学生宣教讲解员的招募、锻炼、实践方面可以有所作为,可以邀请博物馆专业的宣教人员进高校课堂,邀请研究人员到高校开展图文并茂、有研究深度的专题讲座,邀请到学校布展等博物馆服务社会的需求和高校立德树人的需求都需要开展这些活动,双方可以很好地展开合作。

最后,刘健对合作共建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双方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对今后双方的合作充满期待。在未来的合作共建中,东莞理工学院马院和鸦片战争博物馆(海战博物馆)将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公共博物馆资源和学校教育的深度融合。


撰写:夏志有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刘健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