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轮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轮播 > 正文

    我院召开 “强政治、强作风、强监管、强能力”专题学习教育总结会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2-11-29 21:05:11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学校党委要求,我院于11月25日在松山湖校区会议中心召开“强政治、强作风、强监管、强能力”专题学习教育总结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日辉,校党委副书记李忠红出席,马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马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刘健主持。

    刘健介绍了此次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计划。刘健指出,在为期两个月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中,马院开展大学习、大改进、大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此次学习教育,马院全体教师提高了政治站位,补充了精神之钙,强化了纪律意识,提升了能力素质,但仍然存在党建引领作用不充分、作风助推发展不严实、监管督促执行不到位、能力保障发展不完善等问题。刘健表示,马院今后将持续推进“思想强基工程”、“铸魂聚力工程”、“清风正气工程”、“质量攻坚工程”四项工程,不断强化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能力建设。

    马院基础和概论党支部书记毛安翼、纲要与原理党支部书记谢霄男从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支部党员能力提升等方面汇报了支部开展“四强”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情况。思政课四门主干课程教研室主任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贯彻关于马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制度文件,教研室制度建设,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等方面汇报了教研室开展“四强”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情况。教师代表刘春老师在会上谈了自己对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体会。


    校党委副书记李忠红对马院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强化意识。马院是第一学院,思想政治课程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一定要提高站位,认识到自己身上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二是知行合一,落实落地。理论的意义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成效要转化成行动。为期两个月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也规划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马院要将制度、承诺落实到位。三是凝心聚力,共促发展。希望马院教师共同推动马院的发展,共同推动平台上每一位同志的发展,共同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日辉就进一步巩固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成效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突出政治引领。马院党委要坚持政治建院,优化决策机制,大力引领和营造学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教书育人环境,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好、宣讲好、贯彻好。

    第二,要凝聚工作合力。马院全体教职工要秉持“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理念,牢记团结才能胜利,合力共谋学院和自身发展进步。要讲究教学方法,把握教学规律,总结教学经验,提升教学质量,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探索教育教学新路子,善于掌握教育教学新理念,努力将学生培养成理想信念坚定、价值观念正确、家国情怀深厚、知识积淀丰富、道德品格高尚、创新能力出色、精神风貌激昂的时代新人。

    第三,要建立长效机制。要深刻认识此次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本质是教育整顿、整改提升,目的是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真正实现将正风肃纪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马院要以此次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保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牢记“三个务必”,进一步巩固拓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成效。要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巡课听课、研讨培训、辅导员沟通联系、师德师风建设等制度机制,构建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扎实推进“四项工程”,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完善教师能力素养提升和学院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撰写:毛安翼

    初审:张宇帅

    复审:郭奕鹏

    终审:刘健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