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轮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轮播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大岭山中学教育集团携手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3-03-30 15:24:26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增强思政育人效果,3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大岭山中学教育集团联合推进思政课建设,通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交流活动,让众多思政教师同上一堂思政课,让各校思政课建设与时俱进,实现协同育人和创新发展。


    △活动由大岭山中学团委书记丘小芳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奕鹏,夏志有副教授,赵洁博士,东莞市教育局教育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政研室科员杜绍锋,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政治教研员潘房雄,大岭山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黎淑红等出席本次活动。

    △黎淑红介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

    黎淑红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底,东莞理工学院、大岭山镇教育管理中心、大岭山中学教育集团,就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一体化工作进行共建交流,这次活动是对该工作的进一步落实。近年来,大岭山镇在中小学校努力培育和打造“行走中的思政课”亮点品牌,推动“思政小课堂 社会大课堂”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注重思政课在家庭、学校、社会之间的配合联动,实现了横向上协同育人的效果;而此次活动更多地是从纵向上协同前进,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确保各个学段的思政课各有侧重,并实现阶梯式的推进,从而达成整体育人的目标。黎淑红还表示,这些思政课内容可以多结合大岭山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让学生有机会走出去,更多地了解东莞的历史,多感受家乡的美景、美食。

    △大岭山镇第二小学教师汤雪欣说课

    就如何在小学中开展思政课的问题,大岭山镇第二小学教师汤雪欣结合《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新课程标准》,对学生思政课的课程设计及实施进行现场说课。

    △大岭山镇新风中学教师万初香说课

    大岭山镇新风中学教师万初香表示,希望通过思政课,让学生从中感知中国梦,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大岭山中学教师蒋水娟说课

    东莞理工学院赵洁博士分享了她在大学思政课教学中的经验,重点讲述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的原则及方法,希望引导学生科学、完整、准确地理解党的二十大理论成果的理论逻辑、现实逻辑、理论品质、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等核心内容。

    △东莞理工学院赵洁博士说课

    说课结束后,夏志有老师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四位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的说课结合了各年龄段学生的知识基础、心理特点、接受能力等情况,在学情分析、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及教育目标等方面都进行了很好的呈现,将思政课的理论性、规定性、价值性与生动性、可接受性、现实性有效结合起来,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郭奕鹏副书记对活动做了总结。郭奕鹏对大岭山教育管理中心、大岭山中学教育集团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郭奕鹏表示,此次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后续我们要持续推进。通过常态化的教研活动和研讨会,不断深化对大中小思政课规律的认识,建设契合不同学段学生认知特点的高质量思政课,打造东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项目品牌。

    大岭山中学教育集团囊括了大岭山中学、新风中学、大岭山镇第二小学等三所学校。其中,以大岭山中学为集团龙头学校。集团内有教职工500多人,学生总数超过6000人。在总体教育目标方面,学校渗透“和美教育”的核心办学理念,贯彻“让每一个学生受到最适合的教育”的核心价值观。集团内各学校在理解、认同、接纳核心学校文化理念的基础上,发挥自身的办学优势,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实现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此次交流活动,无疑将更好地实现集团各校之间以及各校与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资源共享,促进教师队伍的提升与建设。

    撰稿:夏志有(部分内容摘自东莞阳光网)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刘健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