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举行“支部书屋”首场活动——红色江山后继有人 育儿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人:张立伟 发布时间:2022-06-08 15:13:16 浏览次数:

    积极营造教职工爱阅读、爱分享、爱工作、爱生活的良好环境,按照学校工会关于“支部书屋”活动相关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特别策划、组织了“支部书屋系列活动62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15会议室举办了第一场活动——红色江山后继有人 育儿经验分享交流会。

    分享会艳萍老师主讲。会上孙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四点育儿经验、三个教育理念,使每位参会教师获益匪浅。孙老师认为,家长以身作则,良好的家庭生活氛围、健康的生活习惯、规律的作息饮食,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前提;其次要在陪伴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家长的信任是孩子接受家庭教育的重要基础;第三要因材施教,观察孩子的天赋和特长,鼓励孩子发挥特长,帮助孩子克服缺点,取长补短;最后要鼓励孩子主动参与集体活动,积极入团入党,在集体生活中树立自信、学会与人相处,形成集体协作意识。关于“三个教育理念”一是对非天才的孩子不提倡早教,家长要根据儿童身心发展特点抓关键,例如6岁之前注意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6-8岁主要是文字识记,8岁之后是文字表达,8-10岁培养孩子的数字敏感度,10岁以后注意通过小学应用题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12岁初中之后开始物理化学的学习,家长要做好知识的迁移,15岁高中之后,数理化知识难度加大,家长要注意给予孩子帮助,使其逐渐树立学习的信心和能力;二要长期参与孩子的学习过程,对孩子学习的关心是细水长流的过程,而不是一时兴起。要多鼓励孩子给家长讲课,孩子将课堂中学习的内容讲出来要比仅仅听课,对知识的吸收效果好得多;三是对孩子的期望不要过高,而是应基于阶段目标的实现确立适合孩子下一阶段的更高目标。

    分享结束后,与会教师还就“鼓励孩子的方法”“家庭氛围的营造”“父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分工”问题与孙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孙老师对所有问题都给予耐心的讲解和真诚的分享。此次分享交流会收获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解答了老师们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困惑,帮助老师们解决了家庭教育中部分的棘手难题,也给予老师们培育祖国下一代、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信心和动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还将以广大教职工的生活和工作需求为导向,开展“支部书屋”系列活动,如养生、科学发声等,并将购买相关书籍供大家在莞马之家阅读。

     

    撰稿人:赵洁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刘健

     

    Copyright  2019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松湖校区: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传真号码:0769-2286290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粤ICP备05008829号